野生狐狸不会梦到小王子

山木〈三〉青兕·上

       子休每日黎明就上山穿过山雾来找我,然后在黄昏时踏着夕阳离去,大多的时候都是他慢慢地给我讲故事,小部分的时间,我给他讲我听随风和扶云给我讲的故事,还有一些空隙,我们什么也不做,心意相通地默不作声。

       我每天从破晓开始期待子休的到来,期待着新的一天,子休会讲的新故事,猜着子休会穿什么样的衣服来,等待着浓浓山雾中渐渐清晰的一个身影。

       子休这日穿了青色的深衣,他的衣服多是清淡的颜色,简单朴素,青色由旁人穿着不免有些暗淡,他穿着却很妥帖,眉目间自有一种特异的光彩。

       我如往常一样,愉快地欢迎子休的到来,

       “子休,今日要讲什么呢?”

       子休亦如往日一般,盘膝坐下,他沉稳说道,

       “今日,就不讲故事了。”

       “逍遥,我要走了。”

       我一下子怔住了,子休,要走了吗?也是,他就是一个凡人,陪我在山中呆了月余已是不易了,走,倒也是情理之中的。

       可是,这情理之中却在我意料之外。

       “那……你以后,还会来看我吗?”

       我低低地问他,低到我自己都有些听不清。我清楚的知道,子休必定是不会回来的了,人生在世,纵然子休心求自在,可毕竟跳不出纷扰人世,子休看似万事不挂心,但总有一些事情是他放不下的,他还放不下家国友人,也放不下未尽数记下的故事。

       子休没有回答我的问题,他只是安静地看着我,眼神依然很淡,同为我取名的那天一样。

       他知道我明白的。

       我明白了,却也不想明白,便没有再出声。

       子休也没有说话,我们静对许久。

       日光渐盛,我无可奈何地说,

       “那你走吧,日后,一切安好。”

       子休还是没有说什么,我也不想再说了,只等着他什么时候走了,再入睡大梦一场,不管世间千年。

已近正午,阳光又变得很好,子休轻叹一声,和缓念道,

       “庄子行于山中,见大木枝叶盛茂,伐木者止其旁而不取也。问其故,曰:无所可用。庄子曰:此木以不材得终其天年。……”

       这是个关于我的故事,现在,我的故事讲完了。

评论

热度(1)